知名雕刻藝術家傳家中逝世!享受85歲

黃 建壹
7,185 瀏覽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 圖/擷取自朱銘美術館官網

知名雕刻藝術家傳家中逝世!享受85歲 WOONEWS 哇新聞

現年85歲的知名藝術家朱銘昨天(22日)晚間在北市士林區住家輕生,疑似因久病厭世,享壽85歲。消息曝光後,引爆全台譁然,更讓許多民眾再度重提「安樂死」議題。據了解,死者為民國27年次的朱川泰,疑因久病厭世而輕生,但詳細原因仍待後續調查釐清。

士林地檢署則表示,經士林警分局請求報驗後,檢方相驗初步認定為縊死窒息,遺體已發交家屬。朱銘於1976年,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首次個展,便造成空前轟動,各界佳評如潮,使之奠定台灣藝壇地位,更被視為1970年代台灣鄉土運動的象徵。1980年代,朱銘不因此自滿自限,反而愈發努力創作,進入創作巔峰,發展出日後海內外知名的《太極系列》;更與《人間系列》並行發展。同時前往國際藝術重鎮的美國紐約,掌握進軍國際的契機。

消息傳到論壇PTT之後,不少民眾相當不捨,同時也紛紛認為「台灣真的需要,安樂死合法化」、「久病厭世的感覺真的很辛苦,連名利雙收的大師都撐不下去」、「到底什麼時候能安樂死」、「 安樂死合法化」。

朱銘長達70年的創作傳奇生涯,早在1987年開始,便逐步地落實「種活藝術種子」的夢想。他從無到有、從荒地到公園,在台灣金山創建了「朱銘美術館」。這座傾注朱銘一生積蓄和12年漫長辛勞的美術館,於1999年正式開幕,成為朱銘畢生最大的一件作品,不只象徵著藝術家對社會的付出與回饋,如今更成為世人懷念並親近大師的所在。

發表評論

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,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

相關報導